踏上創業之路,因為想玩的更廣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創業前曾經設想過會遇到哪些事以及有什麼應該會要處理,不過創業後事情多到完全出乎意料。今天要介紹一下自己為何踏上創業之路。


發覺想嘗試更多,挑戰更高

我大學時讀的是經濟學(雖然大部分早就忘了...),畢業後接觸了網頁設計發覺用文字(程式碼)寫的內容能夠變成美美的網頁相當吸引我,於是就成為工程師(PG:Programmer)。一開始當然是從簡單的網頁設計以及些微簡單的程式設計。對於習慣用邏輯性思考的我可以說是如魚得水。大約工作1年後公司裡舉辦了內部創意大賽,共100人以上參賽。我以網頁RPG(並非純遊戲,而是邊逛網頁偶爾會出現怪物,打贏了可以獲得武器、道具等,並且獲得進入閱覽更特別的內容)得到佳作。之後替Docomo、Microsoft等多家企業開發軟體。然後順利升為SE(System Engineer)到Softbank案子時帶領15人團隊開發當時還少見的利用手機無線的刷卡POS系統。過沒多久又順利成為PM(Project Manager)指揮20人左右設計開發東京金融交易所的外幣交易平台,僅半年內必須完成規模高達2億日元的案件(幾乎沒週末,每天早上工作到末班車)。那之前,在公司裡也順利的爭取到自己的部門,與8位部下摸索有趣的部門以及對公司有用的部門營運方式。其中01Creators是我們部門每個月會有一個星期六聚集在一起舉行自習會的活動名稱(現在變成公司名稱^^)。一開始我這個做法不被公司同意,也常常被質疑。不過第二年結束時我的部門裡的成員已成為公司裡技術最好,營業額最高的部門了。我一直認為就這樣一點一點的成長才能夠穩紮穩打的學習到各個層次該做的事情,因此有很多機會常常選擇不要。不過離職的前一年我已經在思考,如果這樣繼續下去,順利的話頂多3年內升為副社長吧。公司還是別人的,能做的事情還是會受限,無法自己決定公司的重大抉擇(例如理念、方向等等)。因此決定了,跳出穩紮穩打的軌道,直接挑戰下下下一步,也就是成立公司面對所有事情!

挑戰從0開始

講是這樣講,但是一開始還真不知道要做什麼,只知道不辭掉工作很難有空閒時間好好想要做什麼。所以就慢慢的想(有點像是在度過虛無的日子享受...XD)。於是想到了哇奇網。哇奇網是一個我認為真的可以帶給消費者、市場一些變化的主意。可行度也重複反复思考了很多次認為可行。

這次已經沒有人會告訴我下一位客戶是哪裡,也沒有客戶指定要我去開發他們的系統了。
一切從0開始。

於是開始設計哇奇網的服務及系統流程、成立公司、找了會計、準備了電話、傳真、印表機等、製作了簡單的公司網頁、開發網站、找了配合貨運公司、金流支付平台、簡訊平台、也申請了經濟部的SBIR、設計了哇奇箱、找好各式各樣的商品、其中自己也從日本挑了一些商品、還寫了要與廠商簽的合約書、上線後更開始找免錢的宣傳管道、製作各種宣傳活動、跑了好幾家廠商一一被質疑我們的可行性但是通常有一成的成功機率、後來透過朋友認識到了app Works的存在於是報名、然後加入、上Demo Day發表。這些大概是創業後做的事情的1/10吧~。

總之多到出乎意料。苦?嗯,很苦,不過還好不是那種時間無法控制,完全沒有生活的苦。而且真的蠻有趣的。如果公司開始打平就會想把一部分趕快分給員工,然後我再繼續找新事情做了。我發現,如果要創業真的要認清自己將會遇到太多事情要處理了。不僅僅是要處理,還必須得邊處理邊想下一步。創業前再怎麼事先想過,一旦創業後會發現絕對比想的多10倍多100倍。除非對於會發生這麼多事情還能感到樂趣,不然最好不要亂創業。然後,如果能重來一次,我一定會先找好夥伴,因為人力不足實在是很懊惱。做什麼事情都無法再快了。但是現在要做的事情這麼廣泛,我覺得創業真的很適合自己。只希望接下來我的慾望能稍微收斂一點,不然永無止境啊...現在我會說,所有白手起家的老闆們,打從心裡佩服各位!很期待今後還會遇到什麼趣味事!Viva創業~!



有空記得來逛逛哇奇網喔!
隨時追踪最新海外商品資訊及新試用品資訊可以加入 哇奇網粉絲團

0 意見:

 
01Creators零壹創英 創業故事 © 2013 | Plantilla diseñada por Ciudad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