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夢想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日本進入高齡化及少子化、遇到教育問題、度過大地震以及世界不景氣等多種非正面因素下,感覺這幾年來越來越常在日本看到“夢想”這個概念出現於新聞、企業活動以及個人。從小孩到老年人,其實都可以抱有夢想。小孩子將來長大想當什麼、年輕人嚮往什麼樣的生活、中年人當初不敢踏出的那一步後悔、老年人退休後的第二人生,各種人都能夠懷抱夢想。只是有時因為活的太忙會忘記追求曾經有過的夢,想或者是忙到沒時間思考夢想這回事。

日本的”草莓族“(日本稱為“ゆとり世代“ - 悠閒世代)一畢業後確實有一陣子讓許多企業感受不到他們有任何夢想。企業對於要聘請這一代也經過很多挑戰。如今,在種種內外部接踵而來的艱苦挑戰下,日本再度準備要爬起來,而”夢想“也開始浮出水面不再沉默。

其中一個是我滿喜歡的日本式夢想推廣方式與各位分享一下。


(圖是日本書法家 武田雙龍 的作品)


麒麟啤酒『實現夢想』活動

CM連結(Youtube)

現在日本有一篇麒麟啤酒的廣告『夢 Dream - 職業摔角』,片頭出現一位上班族(寺島力先生)說他的夢想是與摔角的偶像長州力在後樂園巨蛋比一場摔角(長州力已經超過60歲了也!而且後樂園巨蛋包一場的價格不婓呀!!)。


影片瞬間切換到寺島力先生與長州“小"力(模仿長州力的諧星)對打。寺島力先生以一招飛踢就讓長州小力飛奔落逃。可是隨之從同一個出入口出現了真正的長州力!然後2人就真的開始打了起來。雖然長州力已經60了,但是畢竟當初是職業摔角選手,比賽很精彩,最後2人跟著全場的各位歡呼,寺島力先生也算是實現了他的夢想。

其實這整部廣告是麒麟啤酒的買啤酒抽獎活動裡的附加『實現夢想』投稿活動的結果。只要寫上您的夢想,如果幸運獲得採用,麒麟啤酒就會為您企劃並實現夢想!


後來我看了企劃的背後故事。寺島力先生是一位37歲的上班族。以前曾經想要當職業摔角選手,但是並沒有勇氣踏入那個世界,因此心中有遺憾。所以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與自己的偶像長州力比賽,沒想到真的被採用。在準備期間中(租場地、安排長州力的時間、還印了當天的活動海報),寺島力先生也努力的重新鍛煉自己為了與偶像比一場滿意的比賽。活動當天,後樂園大爆滿!比賽也相當精彩!(大約3分多,寺島力先生被長州力的招牌絕招Riki Lariat一招擊倒後壓制勝利)最後2人與大家‘乾杯“歡呼!

整個活動由投稿開始的時候就成功的讓3萬5千人再度思考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了,當天又讓很多粉絲非常羨慕寺島力先生的夢想實現。最後電視廣告也提醒更多人“夢想”這個詞。我個人認為活動的意義非凡,非常喜歡。(但不至於羨慕因為我自己活在自己的夢想中 :D)

日本的商業能力的品質


這個廣告讓我非常佩服的是麒麟啤酒的行銷包裝方式與整個活動的執行力。首先,麒麟啤酒由3萬5千個夢想當中挑了一個有一段故事的夢想(想像光是挑選就花了多少人力及時間),然後麒麟啤酒為了實現此夢想也非常的努力辦了一場很成功的比賽,雖然一開始就可能是為了拍成廣告而企劃的活動,但是並沒有草率實現或使用CG合成了事,而是真真實實的辦了一場現場比賽。

另外,這場比賽其實不是只為了實現這個夢想而包了後樂園,當天實際上本來就有真的有摔角比賽,只是在所有比賽結束後的最後一場安插了寺島力與長州力的比賽,相信成本節省了不少。而這場由素人與退休很久的職業摔角選手的比賽也事先做了許多宣傳,並請當天來場的觀眾在看完比賽後留下來一起參與廣告的拍攝,還請當天比賽的選手們擔任講解員,成功的讓在場的2,000以上的觀眾繼續留下來共同參與,也提供了所有的摔角迷給各位一個另類的夢想。


雖然這一切可以只靠砸大錢產出,但是這個廣告讓我再次想像到日本品質是如何注重細節,把一個個小事做好,將各項資源運用到極致以拼湊成一個完整的活動。

我的夢想(之一)


哇奇網其實就是我的夢想之一。我希望能做出點改變,讓事情變好同時又獲得成功。以一個推廣媒介讓消費者認識到好產品、不被過度包裝的行銷欺騙、又讓企業努力開發的產品獲得適當利潤繼續研發更好的產品是我認為合理的消費者環境。不過在如此多的行銷手法當中(電視廣告、新聞報紙、網站聯播廣告、關鍵字廣告、部落格行銷、置入性行銷、DM、甚至連新聞內容等等都可以用錢買到多到不行)往往錢多的企業繼續主導消費者市場。偶爾會有瞬間爆紅的產品但是也往往只是曇花一現。

透過提供試用的方式(雖然以創業角度來看解決的問題並不大),廠商必須要有勇氣踏入這個讓消費者檢視的時代,也讓消費者可以找到一個口碑公平及心得感想真實的環境。如果哇奇網成為一個消費者購物前可以參考的網站、企業建立品牌也主動歡迎請消費者來實際觸碰及試用,這樣對消費者環境的改變也可以稱得上是一種成功了。

至於能不能賺大錢...可能不容易,畢竟試用本身違反了激發消費者衝動性購物的心理(可能會先試試看能不能幸運當選試用之後再考慮要不要買)。但是如果說賺夠生存再以此為基礎我相信是可以間接達成的。

今天這篇是自己將持續針對細節一個一個做好,希望能像上面介紹的活動一樣完成一個大圖的自我重新認識。除了活在自己的夢想裡,希望也可以讓人們想起自己的夢想。

*最近台灣的全聯福利中心的『我的夢想』電視廣告也是一個很好的企劃^^
相信很多人看完廣告也下意識思考了自己的夢想。
Think,Plan,Do。第一步就是想嘛!

祝大家實現夢想!




有空記得來逛逛哇奇網喔!
隨時追踪最新海外商品資訊及新試用品資訊可以加入 哇奇網粉絲團

0 意見:

 
01Creators零壹創英 創業故事 © 2013 | Plantilla diseñada por Ciudad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