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可獲得的PRICELESS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最近被推薦看一部由木村拓哉、香里奈、中井貴一主演的日劇『PRICELESS ~有才怪,這樣的東西!~』。

故事講述在「Miracle魔法瓶」公司,計劃開發營業部課長金田一二三男(木村拓哉)是得到上司和部下信賴的親切中層管理人員。大屋敷統一郎(藤木直人)是公司副社長,是個十分嚴格絕不饒恕問題的人。某天他的父親兼社長去世,死前對他說出的一番話讓他知道一個意外的事實,而這亦讓公司起了變化。

統一郎繼任後不久,金田一被指犯上把高機密情報帶離公司的罪名,而他自己完全不知情。他的上司開發營業部部長模合謙吾(中井貴一)雖然對此事有懷疑,但他本身是個「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無事主義者,故此選擇沉默未能幫忙,結果金田一被解僱。

同時間,經理部經理課的二階堂彩矢(香里奈)外表老套性格一絲不苟,連1圓的問題也不會放過,但也因為這樣弄得她性格孤僻,因為一件微細的帳單金額問題他和金田一遇上,並一起追查資料的問題所在。此外榎本小太郎(藤谷太輔)是金田一的部下並對他十分仰慕,對於上司被解僱不能接受繼續信任他。

被解僱的金田一之後被趕出公寓無家可歸,遺失手提電話,陷入身無分文的狀態!變成難民在公園露宿的他,遇上了小學生兄弟鞠丘貫太(前田旺志郎)及鞠丘兩太(田中奏生),讓他了解到一些金錢買不到的「無價」東西,並讓他的人生開始逆轉。
所以劇中到底想表達什麼是『無價』?看完後大家可能會各自有不同見解。


我的PRICELESS - 自信

我也稍微思考了一下,工作(上班 or 創業)上什麼是無價的?
有的人可能會說人際關係或社會經驗甚至開拓視野等等。

我個人滿重視『自信』。”學會“自信後,常常給予我很大的力量讓我可以撐到目的地。
為何說學會?因為我本身的第一份自信是自己爭取到之後才擁有,並了解到自信的力量,因此會認為是要學才會擁有的東西。


自信在工作上以及創業上給了我什麼樣的力量?
自信讓我可以一旦定了目標,只要自己相信並非不可能(設多高多遠是可能達成的目標是另一個主題,這篇文章裡面就不提了)的事到目前為止都有達成(當然,現在進行中的創業還沒達成)。路上無論出現什麼難關、遇到別人如何的數落你,自信都可以保護你。當一個一個目標達成後就會發現自信其實只是動力來源的糖分。追逐目標時當然還是要一點一點的努力向前、邏輯性的安排向前的路(如果不動,糖分只會變成脂肪。如果亂動,糖分可以讓你動,可是不會到達目的地)。這份自信加上行動後也是讓別人可以信任你的能力的一個好工具。

舉例,順便搭上現在熱門話題的22K議題。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日本,月薪大概也可以說是當時日本的22K,不過對於工作是什麼還不了解的狀況下我認為無所謂。第二年,我參加了公司內部的新人創意比賽,用剛學會的程式獲得了不高不低的佳作。但是這個成績已經讓我在第二年的時候就足夠交涉自己的薪資了,可惜礙於大公司的人事制度,交涉失敗。但是那也無所謂,因為至少我的上司(一位可以說是天才型的人,很慶幸第一次工作可以遇上他)是認同我的努力及能力,也很希望能幫我加薪。有他的認同就足夠了。最後我還是跳槽了,而之後薪水是幾乎每年都有漲幅,有時甚至大跳級。一切來自於自信讓行動帶有可信度利於交涉。


PRICELESS 2 - 經驗

我另外一個PRICELESS是『經驗』。其中特別深刻的是成功的經驗。例如,高中時我剛開始學踢足球當年就”勉強“進入了校隊,不過最後要選拔去參加海外足球賽的時候需要砍一名球員時我卻是唯一被砍的。雖說剛開始學難免跟已經踢一陣子的其他球員比較是遜了點,但是當時還是在更衣室難過的大哭了一場。隔天開始我請一位常常在下課後跟國中生們踢球居然曾經是台灣國手的中年人(在學校是專門安排與其他學校的各種運動賽事的職員)給予指導,猛練習,1天3小時、1星期6天。隔年高三的時候再次選上校隊、國內賽先獲得了MVP(最佳球員)、之後國外賽球員選拔也順利被選上還在亞洲杯賽事裡贏得冠軍而且被選為MVP的180度大轉變!(因為整天踢球,青春裡少了交到女朋友這一章...可以說是唯一的遺憾 XD)

從沒被選上的傷心,經過努力獲得的成功經驗是我學會『自信』的第一次。也更是讓我了解到“爭取”原來只要努力,大多事都辦得到。不過足球的路很快就結束了,去日本念大學時看到太多人技術都比我強太多了。從小就開始接受訓練的差異實在太遙遠了。雖然不知為何我還是被指明為隊長...不過我已經滿足了。之後我就一直努力學習獲得可說明的自信、追求成功經驗、達成很多目標。


PRICELESS 3 - 信念

原本想在這裡結束這篇文章,不過寫到這裡覺得不說明最後這段好像無法劃下句點。自信及成功經驗都比較局限於個人範圍。還有一個我認為很重要的是“信念”。好的信念有時可能會因現實環境(商業利益)而被認為是不切實際,甚至遭到公司上層反對執行。不過努力宣傳,隨著現實面的要求持續修改(改變做法但是不改變理念)最終都容易結果。這個跟現在在創業途中常常聽到的pivot是同一件事。很多商業內容裡面不見得一定要有理念才會成功。但是有了理念,走向成功的路會更愉快。

關於信念就不舉例了(文章會變很~~~~~~長)。
各位在工作上的PRICELESS是什麼?花點時間想一想不會有壞處。





有空記得來逛逛哇奇網喔!
隨時追踪最新海外商品資訊及新試用品資訊可以加入 哇奇網粉絲團

0 意見:

 
01Creators零壹創英 創業故事 © 2013 | Plantilla diseñada por Ciudad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