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香腸攻占日本吧!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很多人都說台灣市場小,這時就會常常聽到台灣應該進入大陸市場等等的話,但是要發展到國外真的很不容易。如果說到品質及服務,日本相對領先,如果說到價格,中國大陸又比較便宜,那品質跟價格都還有基本水準的也可能被韓國搶去了光芒。所以台灣如果要走向國際的賣點是什麼?很多人可能會說要靠軟體,那確實是一片天空,但同時也是一片紅海。所以其實除了早期的硬體代工之外,我認為台灣還有一塊沒有充分發揚光大的寶,那就是台灣的美食。

目前大家熟知食品業較成功的可能是泡麵的康師傅。不過在日本如果被問到台灣什麼東西好吃及有名,可能還停留在芒果及鳳梨酥的概念(最近也許有的會說珍珠奶茶吧)。我記得還住在日本的時候,其實台灣有幾個特產曾經進入日本市場。其中我印象深刻的如下;

珍珠奶茶
還記得我第一次在某車站裡面的店面看到賣珍珠奶茶的店時好興奮,心想終於可以偶爾喝喝台灣的味道了!牆壁上貼著大張海報寫著現在在幾個國家販賣(很連鎖加盟店的感覺)。菜單上寫著中文所以應該是台灣人來日本開的?整體風格設計感覺有點low,但是不管那麼多馬上買一杯來喝!

...珍珠不Q,整杯溫溫的...不能稱得上好喝。就沒再買過第2次了。

我還記得那時我心裡在抱怨為何浪費這樣的機會,日本電視節目才剛開始有時會介紹台灣美食時一定都會帶到珍珠奶茶,正在引導日本消費者認識珍珠奶茶!可是店頭站的是日本打工人員,做奶茶的是她,接待客戶的也是她。她真的知道什麼是好喝的珍珠奶茶嗎?!她只是照著SOP在做所以也不能怪她啦。現在好像沒有看到那家店了...雖然現在珍珠奶茶已經廣泛被認知了但是有名的是這家PearlLady(好像是日本企業開的)。


鬍鬚張魯肉飯
隔了幾年後,某次在東京的新宿站突然發現鬍鬚張魯肉飯的店又再次興奮!不過賣的是定食套餐,魯肉飯加小盤燙青菜跟一盤小菜,好像加飲料大約售價1,000日幣。價格屬於日本一般定食的價格,完全不是小吃的感覺於是就一直沒去光顧了。後來新宿那家店不見了(不過現在還是有持續在日本發展 - 鬍鬚張日本官網)。






難道沒有比較成功的案例嗎?
有!香港的蛋塔曾經在日本創造出大人氣、賣的嚇嚇叫。香味、口感、氣氛都很夠中華風,目前在日本已經成為常見的點心了,連便利商店都有賣,而且還是重複購買率第一高的商品!(不代表銷售佳、因為客人的try率不高,但是一旦買過一次之後再次購買的機率很高。資訊來源 - Business Media誠『為何便利商店持續販售沒人氣的蛋塔』

標題的香腸故事還不出現?
久等了,所以台灣在日本成功的故事就是香腸?
錯,日本人大概還不怎麼認識台灣香腸。但是我認為台灣香腸很有機會。透過以上的成功及失敗,我覺得可能發現到台灣應該進入日本市場的必勝法了。

容易失敗的case為
  • 包裝太像日本餐飲風格,但是味道其實是B級美食(不是味道B級,是小小一道不需要勉強包裝成套餐因為包裝結果變成馬馬虎虎)。
  • 口味完全沒到味,不會再有2次消費,而且在日本人心裡留下了台灣美食原來沒什麼的印象。
  • 服務品質沒有到達日本的要求水準。店面裝潢不夠精細、菜單不夠細心、服務態度普通。
  • 尚未被認知就大手筆開黃金店面結果資金耗盡。
台灣美食是非常有潛力的!因為我帶每一位來過台灣玩的日本朋友去夜市吃各種台灣小吃,一天可以聽到他們說超好吃少至少10次(不是禮貌的場面話)。其中尤其以香腸最令我意外,原本以為香腸屬於較油膩的小吃或許不太對日本人的胃口,但是至今始終保持著無敗記錄,所有人都吃的津津有味大大稱讚。不過目前在日本,香腸只有到中華料理店裡特別從菜單點才有機會吃到,但是通常大部分的客人只會點前面的套餐(炒飯套餐、糖醋排骨套餐等)所以沒什麼機會認識香腸。



在日本的成功守則如下;

Point1 幾個國外進軍日本的美食小吃在日本的成功方式多半是由攤販出發!
一個是中東的沙威瑪

還有一個是可麗餅


Point2 店面的打扮包裝少不了,但是食物精髓不改!
沙威瑪及可麗餅的車都還蠻乾淨的,不過做法維持當地感覺而不去附和日本做的精緻包裝或一口一口方便吃的改變,幾乎原汁原味。

Point3 小吃就要便宜,別搭配有的沒的想多撈
日本的餐飲競爭相當激烈,如果亂搭配破整個套餐的和諧感可能會造成反效果。而且花30元吃香腸跟花100元吃加了生菜和麵包的偽熱狗堡,容易對香腸留下印象的是哪個?(同樣的道理也常發生在各個國家,為了加強在地化而把原來的東西改成四不像)


還有很多細節的重點但是先點到為止就好。
所以!台灣小吃就是要由台灣人以台灣方式做台灣人都覺得好吃的口味來賣。店面、菜單、申請資格等委託當地人幫忙處理就好。我常常跟朋友說如果在日本賣香腸,香腸的味道足以吸引日本人來嘗試看看,擔心日本人在意形象不想在大街上吃整條香腸,那麼一口香腸的設計也可以讓日本妹願意嘗試了。

由上面的想法再來轉到各個產業或許也是同樣的道理,如何將自己好的產品打入陌生的地區,除了擁有好想法、充足的資金後,更要思考如何保有產品的原汁原味,將台灣的特色發揚光大!

0 意見:

 
01Creators零壹創英 創業故事 © 2013 | Plantilla diseñada por Ciudad Blogger